Thursday, December 13, 2007

Linux command: screen 應用小技巧

上一篇介紹了screen的基本用法,這一篇呢,就來分享一下screen更進階的一種實用方法。
假使您所要維護的Linux機器有好幾台,每一天都要logon進去關心一下,或是操作一番,每次都要ssh過去的確是有點麻煩,搞不好一天中還要ssh進去好幾次,不太smart。

所以用screen來偷懶吧!用screen所產生的console就算你退出了screen,還是可以保留當時的使用狀況,所以我只需要把screen叫出來用就好了。好處就是快速且又保留當時操作的情境。

假想今天的Server有2台,您每天都要進去關心一下,那麼您可以寫一個script如下:

#!/bin/bash
screen -d -m -S SRV1 -t root@srv1 ssh root@192.168.0.254
screen -d -m -S SRV2 -t root@srv2 ssh root@192.168.0.253

講解一下參數:
-d -m -> 不要去attach這個screen
-S -> 設定screen name,用screen -ls時可以查看,到時可以用screen -r叫回來,有點像這個樣子:
#screen -ls
There are screens on:
555.svr1 (Detached)
560.svr2 (Detached)
# screen -r 555
-> 這樣就會回到Server1
-t -> 設定screen的title,在screen中按下CTRL+a,w時,好方便查詢。

這樣一來呢,當我想到Server1時就執行screen -ls查一下並用screen -r 555切到Server1,夠方便吧!當然你可以讓這隻script在開機時便執行,並搭配SSH免密碼登入。

No comments: